事發現場,地面殘留的血跡和打汽車借款翻的東西
  案發後,醫院里大租辦公室量警察在維護秩序
  耳鼻咽喉科一間門診室的大門裝潢玻璃被敲碎
  2當鋪5日,浙江溫嶺市發生一起患者持刀刺殺醫生並造成1死2傷的悲劇。面對這起血案,人們譴責行凶者喪心病狂的行為,相信其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同時,人們也不得不追問:到底什麼原因導致了血案?當前脆弱的醫患關係拿什麼來拯救?加強安保是否就是讓醫院命案絕跡的良方?悲劇如何不再發生?
  追問一:
  一個鼻子微創手術為何釀買屋血案?
  據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嫌疑人連某某去年3月曾到該院接受鼻內鏡下鼻腔微創手術,術後他一直感覺不是很舒服,認為手術有問題,於是找醫生複查。在醫生建議下,他去做了CT,CT顯示情況正常,可他依舊不相信這一結果,在不斷向醫院投訴的同時,他又去別的醫院做CT檢查,但均被告知無異常。25日,他再次找醫生,並現場行凶。
  醫院院長助理鄭志堅說,當初得知這位患者對手術不滿意,不論是醫生還是醫院的行政部門,都在努力處理問題和溝通。“但他好像就是聽不進解釋。”鄭志堅說,死去和受傷的耳鼻喉科醫生都有很好的口碑,對患者態度一向不錯,對這樣的結果感覺委屈。
  然而誠如很多網民疑惑,為何一個微創手術的糾紛在長達一年半的時間里都未能解決?在該醫院看病的患者對這起事件議論紛紛,記者觀察到,醫生和患者“互不信任、互不理解”是悲劇產生的一個原因。
  在事件中受輕傷的耳鼻喉科醫生王偉傑表示,他能理解患者看病的著急心情,但現實是,現在醫學雖然看似很發達,但實際上對很多病都無能為力。“醫生都想把病看好,但醫生不是萬能的,看不好時,醫生也只能說抱歉。”王偉傑說,“病人們也要有理性的就醫觀,避免把醫生神化。”
  該醫院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表示,他們在譴責凶手的同時,也在反思,他認為當下醫患已部分異化為一種金錢交易關係。“病人覺得花了錢,就一定要把病給我看好,而有的醫生有時也缺乏對病人的同情心,僅把對方當做一個病例,加上醫生壓力太大,難免會有冷漠的時候。”這位醫生說,“缺少情感交換的看病,會導致雙方成對立面。”
  追問二:
  拿什麼拯救脆弱醫患關係?
  溫嶺殺醫血案,再次將醫患關係推上風口浪尖。醫患曾是社會裡最親密也是最有人情味的關係之一,然而為何在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的今天,變得如此脆弱甚至可怕?
  事實上,這已是10月份發生的第二起患者或者患者家屬向醫生行凶的事件,21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ICU內,一名患者家屬因醫生未能救活患者而將兩名醫生打傷。而據中國醫院協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我國每所醫院平均每年發生的暴力傷醫事件高達27次。
  毫無疑問,醫生作為救人者,自己的生命安全應該首先得到保障。縱使有醫患糾紛、醫療事故,也絕不該以這種方式泄憤。
  其實醫患關係的基礎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首先,關係不是交易,無論患者還是醫生,都要扭轉當前這種將看病當成消費的觀念。
  其次,儘管醫患負面新聞不時出現,但仍有理由相信,當下絕大多數醫生是盡心儘力為患者看病的,而絕大多數患者是懷著相信醫生的態度求醫的。對患者而言,情感的鼓勵、認同可能並不比手術、藥品作用小。相對應的,患者若能更加體諒醫生的壓力和辛苦,相信雙方縱使遇到不愉快,也能較和平地處理。
  在記者採訪的諸多醫生、患者中,大家對突破醫患關係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建議——加快醫改,他們認為患者看病難、城鄉醫療水平失衡、醫生工作缺乏尊嚴、醫葯關係不清等體制弊病才是醫患矛盾產生的根源。
  追問三:
  加強安保能否防止醫院命案?
  事件發生後,對於加強醫院安保的呼聲又再一次高漲。溫嶺本地的部分醫生希望醫院能夠像機場一樣,對患者隨身攜帶的物品進行必要的安檢。
  此前,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公安部印發的“關於加強醫院安全防範系統建設指導意見”,提出要完善安全防範制度,實現警醫聯動,確保惡性突發事件的及時有效處置,同時醫院還要配備一定數量的保衛人員,視情在醫院重點部位配備安檢設備,加大對攜帶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進入醫療機構的查繳力度,設置安全監控中心加強重點部位監控等。
  但不少業內人士指出,加強安保,固然能夠防範部分有極端情緒的患者,從一定程度上保護醫生的安全,不過這種方式不可能從根源上解決醫患矛盾,而且還可能會增強雙方心理的緊張。
  溫嶺事件的警鐘也從一個側面表明,唯有徹底的醫改才能從根源上解決醫患關係異化、讓醫院血案逐漸絕跡,而這也是各界的共識。在破解好加大財政投入、消除以藥養醫、提高醫療保障、縮小城鄉醫療水平差距等課題的基礎上,兼顧好患者、醫生的合理利益,醫患關係鴻溝才有彌合的可能。文/新華社記者 周竟 王俊祿
  供圖/CFP
  目擊者
  醫生受傷倒地後,行凶者還猛刺
  新華社電(記者 王俊祿 周竟)嫌疑人連某某,33歲,溫嶺本地人。25日上午,連某某來到醫院耳鼻咽喉科門診,尋找之前的主治醫生。但主治醫生不在,他卻用匕首捅傷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王某某,現場的另外一名醫生上前阻止,也被捅傷。後連某某又跑到CT室再將醫生江某某捅傷,最終被趕來的醫院保安制服。
  連某某所在的溫嶺市箬橫鎮浦嶴村村支書告訴記者,在村裡人印象里,連某某很老實,沒想到他會殺人。“只聽說他腦子有點問題,在上海也治了兩個月。”
  據溫嶺市相關領導透露,連某某的確曾因精神疾患在上海入院治療,但行凶時有無病發尚不確定,有待進一步調查。
  受傷較輕的王偉傑醫生回憶了事情的經過。王偉傑也是耳鼻咽喉科醫生,當時正在門診看病。
  “大概早上八點半的樣子,我突然聽到對面門診室傳來吵架聲,我當時沒在意,但後來吵架聲越來越大,還有救命聲,我就跑出去。”王偉傑醫生看到令他震驚的一幕,他們科室的王姓主任醫師捂著胸口跑出來,胸前全是血,後面跟著跑出來的是一個穿黑色皮夾克的中年男子,他手上拿著約30釐米長的尖刀,還在往王醫生身上刺。
  王偉傑認得這個凶手,他曾在他們科室看過病。“我立刻上去拉凶手,但那時候他已經失去理智,朝我右胸口刺過來,我躲不及被刺到了。”王偉傑說,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凶手這時候又朝已經躺在地上的王醫生猛刺,“從沒見過這麼喪心病狂的,王醫生被刺得動彈不得。”
  王偉傑看到走廊上有個藤椅,就忍著劇痛拿藤椅去擋凶手,凶手被逼到了角落。“凶手見捅不到人,就往外跑。’”王偉傑說。
  更讓王偉傑震驚的是,他當時以為凶手逃跑,但他實際上是去找曾給他做過CT的醫生行凶。“在CT室門口,保安把他攔了下來,他又拿出尖刀朝大家揮舞,最後保安沒攔住,他就跑進CT室,捅傷了值班的江醫生。”
  最新進展
  兩名受傷醫生進行手術
  據《青年時報》報道,25日,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3名醫生被一名持刀男子捅傷。事件導致醫院門診管理處副處長、耳鼻喉科主任醫師王主任死亡,耳鼻喉科王醫師和放射科江主任兩人受傷。 昨天,浙江省醫師協會副秘書長繆建華代表浙江省醫師協會,赴往溫嶺看望慰問逝者家屬和受傷的醫生。據繆建華介紹,受傷的江醫生和王醫生都已接受了必要治療和手術,其中傷勢較重的江醫生目前仍在重症監護室接受觀察,但生命體徵穩定,已脫離生命危險。文/俞茜茜  (原標題:三問溫嶺殺醫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