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室內公共場所禁煙條例將於今年出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志敏):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7日在北京舉行的發佈會上透露,關於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條例的起草工作已經啟動,併列入國務院立法計劃,2014年這一行政性法規有望出台。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以現場的新聞發佈廳為例指出吸煙的危害。他說,像發佈廳這樣大小的空間內若有5-6個人各抽一根煙,那這個空間內的PM2.5含量比霧霾更嚴重。
  “大家現在都關註PM2.5,像這麼大一個空間,如果要有五六個人抽煙的話,我們做過測試,五六個人每人抽一根煙,這個屋裡的PM2.5的含量要比霧霾天還嚴重得多。”
  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也是受煙草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數據顯示,中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超過28%;7.4億非吸煙人群遭受二手煙危害。與此同時,煙草消費還帶來了沉重的疾病負擔,每年有100多萬人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約10萬人死於二手煙暴露導致的相關疾病。
  毛群安透露,去年開始,關於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條例的起草工作已經啟動,併列入國務院立法計劃,2014年這一行政性法規有望出台。
  “關於控煙的立法,在我國有不同的層級。從去年開始,關於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條例的起草工作已經啟動,而且列入了國務院的立法計劃。現在國家衛生計生委要爭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煙的條例,同時我們也在積極爭取通過全國人大立法控制煙草危害。”
  其實,早在2003年,中國就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2006年,公約正式生效。按約定中國應於2011年實現所有室內公共場所等100%禁煙。這期間,原衛生部和部分城市也出台相關法規,但執行情況並不理想。值得關註的是,2012年中國煙草全行業工商稅利超過86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5%。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下發《關於領導幹部帶頭遵守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讓許多支持禁煙的國人拍手稱快。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宜群幾十年來一直為中國控煙工作不懈努力,她認為國家這次“動真格”的決策和行動,抓住“領導幹部帶頭”這一點問題的關鍵,給了中國控煙之路向實質性轉變的一個積極信號。
  “我們很多人決得這是中國控煙的又一個裡程碑,是高層政府表達的一種控煙的決心,因為它先從領導幹部開始。計生委的這個表態給人一個信號,國家層面的立法要加速了。”
  國家衛生計生委也在新聞發佈會上承諾,將積極推動領導幹部帶頭禁煙,保護人民群眾免受煙草煙霧的危害。此外,衛生計生委還將為積極推動創建無煙環境提供技術支持,加強戒煙能力建設,提供戒煙服務,積極開展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立法研究。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