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徐東坡
  電力行業是燃煤大戶,也是我省氮氧化物排放的大戶。去年以來,我省加大對電力脫硝工作的推進,記者2月13日從省環保廳獲悉,我省已有67台燃煤發電機組脫硝工程建成投運。按照要求,今年7月1日前,我省所有發電機組將全部安裝脫硝設施,這將大大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改善大氣環境質量。
  電廠脫硝設施安裝進展加快
  2011年,國務院公佈《“十二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要求新建燃煤機組全部安裝脫硝設施,單機容量3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機組全部加裝脫硝設施,同年11月,國家發改委開始在14個省、區、市(不包括河南省)符合國家政策的燃煤機組試點脫硝電價補貼政策。
  2013年,試點擴展至全國所有燃煤發電機組。由於以前脫硝工程建設和運轉成本高,脫硝電價補貼相對較低,我省電廠脫硝工作進度並不理想。我省上網電廠有57家,共有燃煤機組119個。而2012年底前,僅有十多台燃煤機組安裝了脫硝設施。
  從2013年9月起,國家提高了脫硝電價補貼,由每度電補貼0.8分錢提高到1分錢,加上我省的積極推進,全省電廠脫硝設施安裝進展明顯加快。
  據介紹,2013年,我省就有55台燃煤機組的脫硝工程完成並投運,使我省完成脫硝工程的燃煤機組增加到了67家。
  “目前,很多燃煤發電機組的脫硝工程均開始籌備和投建,這導致目前我省市場上脫硝催化劑供應緊張,該催化劑可加快氮氧化物與脫硝藥劑反應,消除污染。”省環保廳污防處副處長張帆說。
  氮氧化物排放將大大減少
  “根據要求,今年7月1日前,我省燃煤發電機組要全部完成脫硝設施,這將大大減少我省氮氧化物的排放,從而減少酸雨和霧霾天氣。”張帆介紹。
  省發改委能源局的統計數據顯示,我省在能源上嚴重依賴煤炭,是全國燃煤第一大省。去年我省能源消費總量為2.47億標準煤,而煤炭占到能源消耗量的80%。電廠是耗煤大戶,用煤量占到總煤炭消耗量的六至七成,煤炭燃燒排放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煙塵等,對大氣造成嚴重污染。
  燃煤產生的氮氧化物種類主要有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五氧化二氮等,氮氧化物與水混合形成亞硝酸。燃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形成酸雨的兩大污染物,監測數據表明,隨著我省燃煤脫硫措施的完善,我省亞硫酸雨有減少趨勢,而轉以硝酸雨為主。此外,大氣中氮氧化物的增加也是霧霾形成的一個主要原因。
  張帆介紹,今年7月1日起,新的燃煤電廠大氣污染排放新標準實施後,燃煤電廠的氮氧化物排放不能超過100毫克/升,若我省所有燃煤電廠都按此標準排放,氮氧化物排放量將減少90%以上。③6  (原標題:我省電廠加快脫硝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