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護理崗位技能操作比賽、進行愛崗敬業演講,這些在普通技術行業司空見慣的活動,對於青龍山精神病院的一百多位醫護人員來說,賦予了護士節以別樣的意義和意味深長的看點。近日,青龍山精神病院結合5.12護士節舉辦一系列活動,全方位展示了精神病醫院這群特殊護理戰士的形象,詮釋著通過他們的付出,最終讓一個個患者健康回歸社會的不平凡的奉獻心路。
  81歲患者受欺叫“姨娘”護士長撐腰
  南京東南郊南麓青龍山,住著一群特殊的患者,他們大多是低保、三無、社會流浪乞討及嚴重肇事肇禍的精神疾病患者。該院護理人員多數是具有專業醫療背景的年輕人,他們在實現職業理想的同時,承受著比別人更多的壓力。護士們除了輔助治療,主要是照顧精神病患者的生活起居,喂飯洗澡、端屎倒尿都是家常便飯。記者在該院採訪時獲悉,在護士們每月的收入中,經常會見到幾十元的“挨打補償”,原來,這就是個別行業經常出現的“委屈獎”。
  護士長凡事親力親為,“精神科的基礎護理工作更加重要,自己示範才能讓護士們規範。”精神病院封閉病區的病人很難照料,他們發病時意識不清,如有位患有被害妄想症的病人發病時,指著護士長叫囂:你給我記住,是你害了我,我要報複!新來的年輕護士們被此景嚇得不輕,但護士長仍然面帶微笑安撫對方的情緒。
  有位81歲的患者認為自己只有3歲,脾氣很不好,經常辱罵病友和工作人員,有次護士長為他整理衣褲時,患者突然破口大罵:你們都是壞人!在護士長長期悉心照顧下,他對醫院漸漸有了感情,見到護士長還會親切地叫一聲“姨娘好”。有天晚上睡覺,鄰床病友摸了下他的臉,老人認為別人要摳他眼睛,就與對方打起來,嘴裡不停地喊:“姨娘來幫我,我才3歲打不過他!”精神病院里智力發育存在障礙的人很多,護士長要求護士們看著、哄著、陪著、勸著,往往比帶學齡兒童還累。
  “全能高手”夏姑娘背後拿自己練刀
  夏俊燈在精神科做護士只有3年,但因善於解決各種難題,贏得了“全能高手”外號。她是“放被子”高手——精神科每月給病人們翻曬被子後都得縫被套,夏姑娘放的被套針腳平整動作迅速。精神科護士個個還都是縫補衣服的好手,患者的紐扣掉了,衣服磨破了,交給她們分分鐘搞定。夏俊燈總結自己縫紉高手的經驗,竟然說“因為自己的衣服常被病人撕破”。
  縫紉外,還有打飯。每天三餐的飯車推來,需要先目測菜量,絕不能出現後面飯菜不夠的現象。每勺飯菜的量必須均勻,不然病人立即抱怨,個別病人在吃飯上很斤斤計較;少數特殊病人的忌口菜也要記清楚,不然可能造成事故。就見夏俊燈手腕穩,心思縝密,每勺都公平公正,讓病人吃飽不吵還挑不出毛病。給精神病患者理髮也是個手藝活,夏姑娘為了理好發,先在自己頭上試驗。
  洗澡也是個大難題。怎樣才能又快又乾凈,給不合作的病人順利洗完?“洗個澡個別患者會衝出浴室數次,你得想法把她拉回來。”夏俊燈告訴記者,有個患者洗澡時情緒突然失控,打人、撕扯衣服,“她洗完沒事了,但我們的衣服也壞了。”夏俊燈說,精神病人幾乎都在封閉無陪護的治療環境中,這就需要護士“全能”。通訊員 葉峰 揚子晚報記者 董婉愉  (原標題:悉心照料患者,護士長被親切稱為“姨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