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4日消息(記者郭淼 王宗英)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伊拉克爆發嚴重武裝衝突以來,1200餘名中方員工的安危牽動著國人的心。這1200餘名中方員工來自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他們此前停留在鄰近衝突地區的薩邁拉市。
  6月25號,一則“千餘中方員工撤離失敗、被困營地”的消息被廣泛轉發,其後,在中伊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批滯留人員於6月25號至27號分三批安全轉移至巴格達,並於28號開始分批乘飛機返回國內。6月30號上午,最後一批中方員工,在從巴格達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飯店啟程前往機場,併在迪拜轉乘飛機回國。
  北京時間今天下午三點一刻,負責這次轉移工作的中國機械設備工程有限公司一行三人乘坐阿聯酋航空EK306航班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其中就包括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伊拉克薩拉赫丁電站項目現場經理金銳。深陷戰區的半個多月,他們都經歷了什麼?轉移途中又有哪些故事?
  主持人:是不是中機公司所有在伊拉克的人員已經全部轉移到了國內?
  金銳:是這樣,現場的1258名中方員工已經全部都撤回來了。
  主持人:在轉移至巴格達之前,在薩邁拉營地,這千餘名員工具體的工作和生活的環境是怎樣的?
  金銳:在人員轉移之前,我們在薩邁拉薩拉哈丁項目現場。每天我們的員工都能夠很清晰的聽到政府與反政府武裝雙方激烈的交火聲,能聽到很激烈的爆炸,能感受到很強烈的爆炸所帶來的衝擊波。
  主持人:您感覺距離危險最近的一次是什麼樣的?
  金銳:最近的一次就是有一天晚上,在我們項目現場的河對岸村鎮,我們很多同志都目睹了政府軍直升機跟村鎮里的反政府武裝激烈交火,能看到雙方這種激烈的交戰場面。
  主持人:您剛纔說到這是河的另一側。那這個距離大概有多遠?
  金銳:我估計不會超過一公里。
  主持人:這次中方人員一度傳出被困營地的消息,當時轉移當中為什麼會有失敗呢?
  金銳:至於說轉移失敗,我覺得可能理解上有些分歧吧。當時人員轉移的整個方案大概有兩個途徑,第一個是陸路轉移,第二個是空陸。陸路轉移在當時的安全形勢下不是很現實,所以在陸路轉移安全得到確認之前,我們在尋求其他的人員轉移的途徑、方式。經過公司領導的協調,包括我們跟大使館、伊拉克相關政府、軍方一直在溝通,決定在陸路轉移得到確保安全之前就空陸轉移。當時伊拉克戰事正緊,所以伊拉克軍方也不能保證安排的人員轉移直升機能夠能夠按照既定計劃來完成中方人員的轉移,所以導致了有三四次咱們的人員到了指定的安排好的直升機登機地點以後,直升機沒有來的情況。
  主持人:在後來實際的轉移過程中,安全肯定是最大的問題了。伊拉克方面出動了不少的士兵、裝甲車、還有直升機,真正的轉移過程順利嗎?有沒有遇到危險?
  金銳:坦率講,我覺得整個陸路轉移的過程還是挺觸目驚心的。從薩邁拉城鎮出來途徑一個伊拉克小鎮叫巴拉德,這個巴拉德一直是雙方敏感的地區。政府與反政府武裝經常在這一段路內發生激烈的交火,反政府武裝從兩邊的村莊裡經常發動襲擊,襲擊過往的車輛以及政府的車輛。我們的大巴經過這段路的時候,所有同事都能看到,這段路的兩側丟棄很多被炸毀的車輛,路上有很多散落的重型武器的彈殼,很多路炸的面目全非。
  主持人:除了在這個地方預計到有情況之外,整個轉移過程還順利嗎?
  金銳:整個轉移的過程還是很順利的,我們很慶幸,同事們也都很高興。
  主持人:現在我們已經全部的順利的轉移回國了,接下來的工作有什麼安排嗎?
  金銳:剩下的工作我們要對之前的工作進行梳理對後續的工作要進行一下籌劃。
  主持人:落地在北京之後,您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樣的?
  金銳:我自己感覺如釋重負。按照我們集團領導的要求,人員安全轉移是我們的第一要務,是我們必須要完成的任務。我們在集團領導大力支持下和關心下,我們很幸運完成了這個任務。看著1200多中方人員成功的轉移回家,當時我的心情還是很激動的,非常高興。
  另據瞭解,目前在伊拉克的中國公民還有一萬多名,他們當中約80%集中在南部省份,10%分佈在包括首都巴格達在內的中部地區,另有還有10%在庫爾德地區。中資企業涉及的行業包括石油、電力、通信和市政等領域。那在發生武裝衝突的尼尼微、薩拉赫丁、基爾庫克、迪亞拉和安巴爾五省,目前沒有中資企業員工處在衝突的區域。
  反恐專家李偉表示,由於其他中方企業在伊拉克所處地區相對安全,所以暫時不會面臨直接的安全威脅。
  李偉:中資企業在伊拉克主要是分佈在東南部的什葉派的聚集區,以及北部的庫爾德的聚集區,相比較遜尼三角的安全形勢,目前安全形勢相信還是能夠得到保障的,在當今情況下,一個是中資的安全,雖然沒有面臨直接的威脅,但是這種隱患依然存在,一旦伊拉克的安全局勢進入一種全面惡化的態勢,也要做好撤出的準備。
  不過,除了人員安全,據伊拉克中國商會秘書長王平介紹,武裝衝突對一些地區的中資企業的業務也造成了一定影響,在發生武裝衝突的省份影響是比較大的,比如說中機公司在薩邁拉的電站項目從6月12號開始就已經完全停工。在巴格達及其以南的中部省份,中資企業也開始收縮業務。  (原標題:伊拉克解體危險加劇 從伊最危險地區轉移中方人員抵京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