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反腐力度與眼下的天氣一樣持續“高溫”,至少6名省部級及以上領導幹部落馬被調查,其中周永康被立案調查的消息更是目前為止反腐的最高“爆點”。
  此外,透過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的“案件查處”欄目7月以來的公開信息(僅統計屬於首次公佈的案件信息),我們還可以通過數據看到更多反腐節奏。
  “周老虎”震撼海內外
  7月29日新華社發佈消息,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這無疑是本輪中央反腐到目前為止“打虎拍蠅”最大的動作,也是到目前為止中央調查處理的級別最高的領導幹部。消息一齣,迅速引起海內外的高度關註和解讀。
  反腐湖北“高溫”季
  統計顯示,44名被通報查處信息的領導幹部,分別來自22個省市區、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證監會。
  值得註意的是,本月“案件查處”欄目多次看到關於湖北多地各部門的領導幹部被查處的案例,除了新通報的7起案例外,還有9例是此前被通報人員的查處跟進信息。
  來自湖北省紀委的信息顯示,今年7月上中旬,該省已經啟動2014年第二批巡視工作。而宜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熊偉,宜昌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春玉,在7月15日被通報調查。貪腐“老虎”四處現形
  統計顯示,剛剛過去的7月內,通過上述“案件查處”欄目首次公佈的涉案人員達44人,差不多每天有1.5人。按照行政級別劃分,包括周永康在內的省部級及以上領導幹部6人;廳局級25人;縣處級13人。
  值得註意的正是這6名省部級及以上領導幹部,除了周永康,他們分別來自安徽、遼寧、雲南、海南、天津。
  人大政協反腐力度大
  各地人大政協系統的反腐力度引人註目,其中有3人為省部級,均為省政協副主席;7人為廳局級。而這些人在任職人大政協系統之前均為各地各部門的主要領導幹部,如韓先聰被調查之前曾任安徽省人民政府秘書長、安徽行政學院院長、滁州市委書記、安慶市委書記等,陳鐵新此前曾任朝陽市委書記、丹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解讀“老虎蒼蠅”無處藏身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當前這麼大力度、這麼密集的反腐前所未有,整個反腐過程凸顯了零容忍的反腐理念和價值。
  他同時指出,“大老虎”落馬不意味著反腐划上句號,而是步入新的階段。接下來,中紀委一定會趁著好形勢,繼續秉持零容忍態度,將無論在職、還是退休的問題官員都會一查到底。
  此前,有人認為離開一線領導崗位後,就算平穩“著陸”了,但此輪反腐證明,老虎蒼蠅已無處藏身,且會被終生糾責。
  (據新華社北京8月3日新媒體專電)
  (原標題:“周老虎”落網“小老虎”現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