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廣州10月31日電 (唐貴江 朱立廣 劉田力 李慧)廣州海關3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該海關今年成功查獲“115”繞關走私進口煙酒大案,初估案值高達45.2億元,抓獲犯罪嫌疑人25名,一舉搗毀一個跨國、跨地區特大繞關走私煙酒犯罪團夥。
  廣州海關下屬番禺海關緝私分局局長秦慰雄介紹,近年來,海關緝私人員通過市場調查發現,有大量印有“出口專供”字樣的國產香煙在廣州、佛山、東莞等市面上批發銷售,當問及香煙的進貨渠道時,煙販們都諱莫如深,這引起了緝私人員的警覺,悄悄展開了暗訪追查,也陸續查獲多起煙酒迴流走私案件。
  2013年1月15日,一條關於“某鄭姓團夥走私大量高檔煙酒入境”的舉報線索反映到廣州海關緝私部門;經過初步排查發現,有一個以鄭某傑為核心的走私團夥,自2010年開始,涉嫌將高檔煙酒從境外各地運往越南,再伺機從中越邊境繞越設關地走私進境,然後轉運珠三角幾大城市分銷,平均每月走私煙酒約20個集裝箱,其中就包括大量國產品牌的“出口專供”香煙,涉及黃鶴樓、中華、雙喜、芙蓉王、雲煙、紅塔山等多個品牌,還包括少部分“出口專供”的茅臺等名酒。
  由於該團夥走私活動涉及地域廣、人員多、規模大、時間長,廣州海關緝私局當機立斷,成立代號為“115”的專案組,全面鋪開經營偵查工作,並及時將情況報告海關總署緝私局。之後,又經過多月的艱苦偵查,辦案人員準確掌握了該團夥的走私路徑、手法以及組織結構、主要成員的基本情況。一個以鄭某傑為核心的走私煙酒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鄭某傑,人稱“傑仔”,80後,粵東某地人。多年前,精明能幹的“傑仔”就成了鄭氏團夥骨幹成員,從事走私煙酒的勾當,負責組織闖關、聯絡買家等關鍵業務。“傑仔”背後是一個家族式的走私集團,團夥骨幹多為鄭姓,籍貫均為粵東某地區的老鄉或親戚。
  鄭氏團夥在香港等地成立了“X星”等貿易公司,專門負責收購煙酒,並直接與國內一些煙廠簽訂合同,訂購“出口專供”香煙。除了自行購買,鄭氏團夥還通過香港人鄭某肯等團夥購買煙酒,發運到越南。
  他們還利用非洲某國的煙草公司,將目標市場為非洲的“出口專供”香煙居間倒手,通過新加坡等第三國轉關運到越南。同時在越南成立代理公司,負責通關運作,將各種渠道購置的煙酒囤積在越南海防等地的保稅倉庫里,伺機分拆走私進境。
  今年3月8日,專案組獲悉鄭某肯從深圳口岸入境,3月9日凌晨,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的統一指揮協調下,廣州海關緝私局調遣出動210餘名精幹警力,分成48個行動小組,開往廣州、深圳、東莞、佛山、湛江及廣西等6個片區的指定位置。
  短短一天時間的抓捕行動,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25名,現場查扣運輸車2輛、涉嫌走私的煙酒及證據資料一批,一舉端掉了這個以“傑仔”為核心的特大走私煙酒團夥。
  海關部門查獲的資料顯示,自2011年9月至2013年1月期間,鄭氏團夥共計走私香煙和酒類逾350個貨櫃,案值高達45.2億元。
  目前,廣州海關緝私局已對涉案的16人執行逮捕,9人取保候審,並對潛逃境外的鄭某傑開展跨國追捕。該案已於2014年9月25日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完)  (原標題:廣州海關破獲案值45億元走私煙酒大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