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李永 實習 生徐洋
  13日,記者在2014年廣東省環保社會組織年會上獲悉,廣東計劃用5年時間在全省培育扶持300個環保社會組織,打造3-5個規模較大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力的龍頭組織,建立環保社會組織參與環境保護的社會行動體系。
  現狀
  民間公益訴訟艱難
  會上,省環保廳宣傳教育與交流合作處處長李智廣說,明年1月1日起,新《環保法》將正式實施,將民間力量有序地納入環境治理的機制中,設立了環保公益訴訟制度,規定“符合規定的社會組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不過,中國政法大學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所長王燦發認為:“新《環保法》為環保組織提供了公益訴訟的機遇,但環保公益訴訟仍然路途艱難。”他解釋說,在此前的環境訴訟案件中,大多是提起一般行政訴訟而非公益訴訟。此外,利益相關人群提起的環境訴訟實質上只屬於“眾益”範疇,但與公益訴訟不等。
  “訴索賠數額越大,訴訟費用就越大。”王燦發分析道,由於法律規定具有提起訴訟權力的環保社會組織並不多,訴訟涉及鑒定費用高昂,國內有專業能力的律師也很難請,因此新《環保法》實施後,環保公益訴訟案件數量可能稍有增加,但不會呈現爆炸式增長。
  王燦發還特別強調了取證難問題。“取證過程中最難的是資格證審批,取證機構需要有證,取證機器也需要有證,重重規範使得環保社會組織上訴嚴重受限。”
  目標
  培育環保社會組織
  廣東省著力建設生態文明,很重要的舉措就是引導培育環保社會組織。
  省環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周觀明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培育引導環保社會組織發展的意見》的報告,透露兩大目標:“我們要用五年時間在全省培育扶持300個環保社會組織,打造3-5個規模較大的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龍頭組織,基本形成我省環保社會組織參與環境保護的社會行動體系。”
  周觀明認為,新形勢下環保社會組織的新任務首當其衝的就是要組建全省性的環保志願服務隊伍,規範運作,實行實名制服務和制度化登記。同時,發展學生及社區草根環保社團,發展環保基金會,擴大環保社會組織的數量,提高質量。
  廣東省千禾社區公益基金會秘書長胡小軍認為,珠三角地區環保社會組織類型豐富,各個組織與環保部門間的互動良好,但環保社會組織的領導力不足,與當前環保議題的契合度不夠,組織職能優勢未能有效發揮。他建議政府、市場、社會協同發展治理環境,“要發展環保中介組織,大力扶持具有咨詢、服務、監督、自律等作用的環保中介組織。”編輯:王銳  (原標題:粵擬用5年培育300環保社會組織 現狀:公益訴訟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