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走褐藻糖膠進西寧東關清真大寺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雷湘平):青海西寧一個暖冬的下午,家住東關清真大寺附近的馬福堂老人準時出現在東關大寺內負債整合的廣場上。他在廣場一側的空地上鋪開地毯,和幾個老伙伴一起坐著曬太陽、聊天,靜靜地等候即將開始的禱告儀式。
  馬福堂說:“我從小就是伊斯蘭教徒,每天都按時來這裡,每天五次,星期五是主麻日。在這裡又安全、又和諧、又團結。有宗教信仰自由,政府不干涉,個人也不干涉,人與關鍵字人之間沒有干涉。”
  馬福堂老人今年72歲了。退休後,生活無憂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祈禱家人平安幸福。馬福堂是每天到東關大寺祈租辦公室禱的8000名伊斯蘭教信徒中的一個,也是整個青海120萬嚮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的穆斯林的一份子。
  東關清真大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是西寧市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真寺。東關大寺管委會主任任馬陟介紹說,“隨著西寧城市化的加快,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很多信徒都到我們大寺來做禮拜。禮拜五(主麻日)的話有4萬人,開齋節將近 20萬西裝外套人。我們寺做禮拜的人數在全國和全世界都居前幾位。總的來說,我們的宗教氛圍比較寬鬆。”
  隨著做禮拜的穆斯林的增多,大寺的承載量也受到了挑戰。為了滿足信徒的禮拜需求,當地政府計劃為東關大寺修建一個禮拜廣場,而為了更好地保護伊斯蘭建築,關東大寺也於近日被列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政府一直積極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近些年來更是努力為伊斯蘭信眾創造寬鬆的氛圍和良好的條件。大寺管委會副主任虎登文出生在一個穆斯林家庭,已經在大寺工作20多年了。他告訴記者,“近些年,國家領導人的講話中多次講到要發揮宗教寺院的積極作用。現在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在東關大寺,念古蘭經也好,做禮拜也好,只要不違反宗教寺務管理規定和憲法相關規定,做什麼都是受到保護的。”
  溫暖的陽光映照著宏偉的東關大寺,也映照在信眾虔誠的臉上。在這裡,馬福堂與許多信眾一起開始了禱告儀式,為家人幸福安康和國家美好和諧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ndkb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